i00206  

補充這張的由來

我兒子是名不虛傳的黏人精,而且只黏我一個

有一天出去玩我們躲起來鬧他,結果哭得跟我死了一樣

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敢這樣鬧他了

因為他哭的樣子,真的好像沒媽媽一樣好可憐

 

愛哭,是每個小孩的天性

你家的小孩愛不愛哭?他們是真的故意那麼愛哭的嗎?

為什麼他總是可以哭到天昏地老、呼天搶地?

哭到厝邊頭尾都要打家暴專線,

然後媽媽心中都有一句話OS不斷地吶喊:孩子,你是個愛哭包嗎?

應該統稱是小孩都會哭,理由是因為他們沒辦法說話,所以用哭聲替代說話聲

我對小孩的解讀有兩類:

愛哭的小孩、是聰明的小孩

不愛哭的小孩,是心智提早成熟的小孩

 

不只是我,我相信每位新手媽媽一定跟我一樣

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我是不知道啦)

懷孕期間的胎教書不外乎有以下幾種:媽媽寶貝、嬰兒與母親balahbalah等等育兒叢書

書裡面除了講孕產期間的食補、懷孕及產後的運動、新手爸媽這樣做

孕兒津貼補助百百款

然後最重要的是:如何教你照顧保包

我記得我以前買了一本全世界都很暢銷的書

書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網友們極力推薦書單裡最傳奇的一本)

我用這本對付我那個難纏孩子,然後照書實施了一個月吧

結論是,我恨不得把這本書趕快拿到火爐燒掉

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而是孩子,你不是菜啊!

你不是糖醋排骨、或是空心菜炒牛肉啊!

一道菜照著食譜做,準備牛肉幾斤、蒜頭幾顆、醬油幾茶匙

這些專人都為你調配好、計算好

然後按照食譜的step1.2.3.4.......炒一炒、煎一煎

第一次做出來的成品當然沒有食譜的一百分、但是只少也有及格分

就算是首次掌廚的新手,至少可以做出能吃、而且至少能看的糖醋排骨

 

但是孩子不一樣啊!

把不同氣質、個性、長相、行為統籌在一個教養底下

硬要用書上的比例、醬料、烹調方式,把他炒成同一道菜

你覺得這道菜會好吃嗎?

小孩子愛哭,那是因為每個孩子個性氣質不同啊

曾經學過人類發展學

在這科學術裡面有講到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

有的小孩天生就是磨娘精、有的小孩天生就是俗稱的“好帶〞

依照每個孩子的習性不同,做媽媽的當然要費心一點做個別化的教養

 

在孩子剛出生之後

我曾經按照暢銷金書照顧孩子

我也曾經折騰我的孩子讓他哭了許久

後來我發現,他的哭泣來自於不安全感

他會哭泣,完全是因為需要更多的擁抱關愛、並且是來自於母親

既然擁抱會讓他停止哭泣

何不緊緊的抱著他呢?

當然適時的給孩子哭泣是必然的,也叫孩子學習等待

但是放著讓孩子哭,媽媽,你心也太狠了吧

若小嬰兒吃飽了、也沒有尿布濕了的問題

在保包哭泣的時候輕輕安撫他並抱起孩子

我不覺得有甚麼會有把小孩抱習慣的問題(除非你真的很理性)

你會喜歡愛人之間的擁抱、更何況是心思最單純的孩子呢?

他從小習慣與你擁抱

我相信長大後的小孩也會學習如何去擁抱(關愛)他人

 

我之前說過了

愛哭的小孩、是聰明的小孩

不愛哭的小孩,是心智提早成熟的小孩

嬰兒時期,愛哭的保包對外界實在有很高的敏銳度

他很清楚他的需求在哪

他也很明白哭可以來引起外界的關注

如果排除一些不舒服或餓的需求他還是哭

媽媽、要多費心擁抱或親吻你的孩子

我兒子從小習慣媽媽的味道、他要我在他身邊才會停止哭泣

這是一個很棒的成就感

長大了已經開始學會說話

他有的時候還是會使用哭腔

這時候除了擁抱還要多一分耐心與孩子溝通

 

媽媽這個職業不好做、不僅無薪又要時時加班

但是卻是全世界最棒的職業

如果你家裡也有愛哭的保包,不要灰心

給他更多的愛吧

而且絕對不要有比較的心態

時時想【為什麼誰誰誰家的孩子都不愛哭、只有我家的怎樣怎樣....】

用比較的心態照顧孩子,只會讓自己照顧得更累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

而且氣質從出生就已經決定了、並且需要後天來改變跟培養

如果你本身愛哭、那你的孩子一定也很愛哭

所以事實證明了:胎教真的很重要 

 -共勉之-

 

DSC_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 克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